讲好宜昌故事, 中心与宜昌市政府共商国际传播之路

2023年03月01日 21:29 伍钢 点击:[]

214日,中心负责人席敬教授、三峡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叶、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维带队前往宜昌市委宣传部,共同探讨宜昌的国际传播之路。中心成员胡新颖、姚嘉、余征一同前往参加洽谈。宜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贤、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杉、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总编办副主任杨春艳等在市委宣传部二楼会议室接待了中心成员一行。洽谈会由宜昌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和对外宣传科科长杜玉婷主持。

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参会人员。洽谈会在宜昌国际传播工作室代表作品的展示中拉开帷幕。中心负责人席敬教授表达了本次前来洽谈的初衷,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外语学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如何发挥外语学科的传统优势,如何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如何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是外语学科在新时代值得思考的新命题。此外,他从外籍师生沟通、外语人才培养、校政企合作等维度介绍了周末故事会、魅力三峡国际夏令营、台湾大学生荆楚行、三峡开放合作论坛等活动的相关信息。席敬教授还就友好城市建立、校园开放日、宜昌企业走出去、孔子学院建设、汤姆叔叔工作室、城市摄影队、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传播、国际传播实习基地、国际学术影响力机构等诸多事项提出了不少建议。

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郭维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浪潮通讯社”的成立构想,并从宗旨和设置进行了详细解读。三峡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叶结合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宜高校的责任担当、多语种语言优势、来华留学生的招生规模阐述了国际传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诸多建议。中心成员胡新颖、姚嘉从国别区域研究和翻译人才培养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随后,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的陈在、谭茂林、杨春艳等同志分别就洽谈合作共识、新媒体打造、留学生的中外生活体验对比进行了一一介绍。张杉副主任围绕宜昌国际传播工作室的组建提出了加强联系机制、双向融入和项目合作等建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贤对此次会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非常期待此次合作,并充满信心,他从人才招募、合作对象、内容建设、账号运营、实践学习等方面对宜昌的国际传播的提出了要求。王贤部长强调三峡大学是宜昌市国际传播的重要一极和主力军,他希望此次洽谈将成为宜昌国际传播的新起点,今后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席敬教授从有坚定态度、有具体想法、有现实条件、有合作共识、有充足信心等五个“有”进行现场表态。他希望双方能以本次洽谈会为契机,加强交流,整合资源,凝练共识,精诚合作,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奠定坚实基础。中心及外国语学院也将积极搭建外语及跨学科平台,主动投身国际传播实践,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履行本土高校职责担当,在宜昌的国际传播事业积极贡献“三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