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姚晓】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13日报道,尼泊尔内阁会议当天通过一项法令,要求禁止应用程序TikTok在尼使用。尼泊尔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夏尔马表示,该部门已通知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要求他们停止为TikTok提供网络连接服务。对于政府此番封禁,尼泊尔各界有不同意见。

       据尼媒报道,尼泊尔政府本月宣布一系列针对线上社交媒体的运营指令。该指令列举19项不适合在线上传播的内容,要求各社交媒体平台对注册者发布的内容进行审查,避免此类内容出现在网络上。

       尼政府还要求,所有外国社交媒体平台如在尼运营,必须在尼本地设立一个联络人办公室,加强尼政府对特定内容的传播限制和管控。此外,所有在尼社交媒体平台使用者必须实名注册。

尼政府限定3个月期限,要求各社交媒体平台根据新指令对运营进行更新调整,却在13日单独发布针对TikTok的禁令,宣称对该短视频应用的“不当使用”影响社会和谐。《印度快报》援引尼官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尼政府对于包括社交媒体平台X(原推特)和脸书在内的其他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尚未作出决定。

       这一禁令在尼国内引发担忧。执政联盟中的尼泊尔大会党秘书长加甘·塔帕认为,虽然社交媒体上有许多内容不适合传播,但政府发出的运营指令过于严格,将扼杀言论自由。他13日在X上写道:“监管对于打击滥用社交媒体的人是必要的,但是以监管之名关停社交媒体是完全错误的。”尼前外长、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高级领导人普拉迪普·贾瓦利表示:“在其他社交媒体上也有很多不该出现的内容。需要做的是进行监管,而非限制。”

       对于最新颁布的禁令,TikTok方面尚未回应,但该公司此前曾表示,此类禁令是“误导性的”,并且是基于对TikTok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