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成立于2014年, 是三峡大学积极响应发挥新时期高等教育新职能,发挥大学专业特色和服务行业的优势,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以尼泊尔为主要研究对象,辐射南亚地区,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工程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智库类平台。

中心以提供咨政服务为要务、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服务政府和行业需求为宗旨。于2017年获批成为中国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中心。现有专职教师7人,兼职教师23人,海外特聘研究员10人。本中心已发展成为在尼泊尔研究领域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智库研究机构。

中心结合三峡大学学科和地域特色,以水资源研究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学校水利电力学科优势,通过与尼泊尔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全面推进对尼泊尔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研究,重点关注尼泊尔的水资源政策、状况、地缘政治优势,并以此中心,辐射到对南亚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关注。

紧跟国家“大外交”的战略、紧盯“一带一路”发展的步伐、紧随国有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开展咨政服务;瞄准相关领域的“热点”和“难点”,找好选题、引智借智、形成咨政报告,提供决策参考;围绕学校“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参与招收尼泊尔以及南亚国家的留学生,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高层次国际人才,为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储备,不断扩大中心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