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八大举措

2023年10月19日 10:36  点击:[]

       “一带一路”合作本着“共谋、共建、共利”的原则。

       今年是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一带一路”借鉴古代丝绸之路,以加强互联互通为重点,旨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为全球发展创造新机遇。打造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

       10年来,我们始终坚守这一创始使命。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落地生根、快速发展、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合作已从亚欧大陆延伸至非洲、拉丁美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们已举办过两届高峰论坛,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了20多个专门的多边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合作从“勾画轮廓”走向“填实细节”,蓝图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一大批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精”民生工程落地。
       “一带一路”合作已从实体互联互通拓展至机制互联互通。制定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导原则,包括“共谋、共建、共利”的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的合作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合作规范、以人为本、可持续。

       10年来,我们致力于构建由经济走廊、国际运输通道、信息高速公路以及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道、电网组成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这张网络覆盖陆地、海洋、天空、互联网,促进了各国间货物、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的流动,为新时代的千年丝绸之路注入了新的活力。铁轨上飞驰的火车、公路上行驶的汽车、连接各国的航班、破浪而行的货船、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电子商务,都和骆驼商队一样,成为新时代国际贸易的象征。帆船已经是过去的时代了。

       水力、风能、太阳能等发电厂、油气管道以及日益智能化、互联化的输电网络,正在破解能源短缺带来的发展瓶颈,实现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这些能源项目成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和灯塔。全新的机场港口、畅通的道路、新建的商务合作产业园区,打造出新的经济走廊、新的增长动力,成为新时代的贸易通道和中转站。

       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艺术节、博览会展览、鲁班工坊、丝路共同体建设、光明行动等人文交流项目,深化民间组织、智库、媒体交流、青年——这些蓬勃开展的活动,谱写了新时代友谊的交响曲。

       当COVID-19来袭时,“一带一路”成为一条拯救生命的道路。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了超过100亿只口罩和23亿剂疫苗,并与20多个国家联合生产疫苗,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特殊贡献。中国在遭受疫情重创时,也得到了70多个国家的宝贵支持。

       “一带一路”合作本着“共谋、共建、共利”的原则。它超越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差异。它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建立了国际合作的新框架。确实,“一带一路”代表了人类对共同发展的共同追求。

        过去十年,我们取得的成就确实令人瞩目,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认识到,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做得好,世界就会变得更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内陆地区从“后卫”变成“前锋”,沿海地区开放迈上新高度。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融合更加紧密。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更多国家的主要投资来源地。无论是中国对外投资还是外国对华投资,都增进了友谊、合作、信心和希望。

       我们深刻认识到,合作共赢是推动惠及各方的重大举措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各国携手合作、齐心协力,就能化鸿沟为通途,让内陆国家变成陆通国家,让落后之地变成繁荣之地。经济发展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应该向那些尚未赶上的伙伴伸出援手。我们都应该视彼此为朋友、合作伙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俗话说,送人玫瑰,手上留香。换句话说,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我们了解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力量源泉。我曾经说过,古代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不是靠战船、枪炮、马匹、刀剑赢得历史地位的。相反,他们被铭记为领导骆驼商队和满载货物的帆船的友好使者。“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守望相助才能走远”。这种合作不仅旨在为一国人民带来美好生活,也为其他国家人民带来美好生活。促进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意识形态的对抗,地缘政治竞争和集团政治不是我们的选择。我们反对的是单边制裁、经济胁迫和脱钩、供应链中断。

       过去10年取得的成就表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它代表了时代的进步,是前进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中保持清醒、冷静,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的责任。我们要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为子孙后代创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世界的变化、时代的变化、历史的变化正在前所未有地展开。中国正在努力建设强国、全面振兴中华民族,推进中国现代化。我们追求的现代化不是中国一个人的目标,而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的目标。推动世界现代化,促进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逆风和顺风。我们需要专注于我们的目标,采取以结果为导向的行动,坚持不懈,不断前进,直到实现我们的目标。中方将同各方一道,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方将采取八项重大举措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

       一是构建立体“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网络。
       中方将加快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举办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共同打造横跨亚欧大陆的新型物流走廊有直达的铁路和公路运输。大力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运、贸易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国际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第二,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将建设丝绸之路电子商务合作试验区,与更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条约。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根据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标准开放,扩大数字等产品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与政府采购。中国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未来五年(2024-2028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和服务贸易总额预计将分别超过32万亿美元和5万亿美元。

       三是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将大力推进特色工程和“小而精”民生工程。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各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向丝路基金追加注资800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共同以市场和商业运作为基础,支持“一带一路”项目。本届论坛期间举行的CEO大会已达成总价值97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中方将实施1000个小规模民生援助项目,并通过鲁班工坊等加强职业教育合作。我们还将共同努力,确保“一带一路”项目和人员安全。

       四是推动绿色发展。
       中方将继续深化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国际绿色发展联盟的支持。中方将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建立太阳能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发展专家网络。中国将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到2030年为沿线国家提供10万个培训名额。

       五是推进科技创新。
        中方将继续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未来5年将与各方共建联合实验室增至100个,支持各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项目。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将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我们愿同各国加强交流对话,共同促进世界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安全发展。

        六是支持人文交流。
        中方将举办良渚论坛,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明对话。除已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外,中国还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城市国际旅游联盟。我们将继续开展中国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项目。

      七是推进诚信共建“一带一路”。
      中方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一带一路”诚信建设成就与展望》和《“一带一路”诚信建设高级原则》,建立“一带一路”合作企业诚信合规评价体系。我们还将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诚信研究和培训。

      八是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建设。
      中国将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能源、税收、金融、绿色发展、减灾、反腐败、智库、媒体、文化等领域多边合作平台建设。中方将继续主办高峰论坛并设立论坛秘书处。

      过去的十年是精诚合作、硕果累累的十年。“一带一路”合作由中国提出,但成果和机遇是世界共享的。让我们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紧跟时代潮流,砥砺前行。让我们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让我们共同推进各国现代化建设,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自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s://en.nepalkhabar.com/news/detail/6627/



关闭